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正念與大學生 (mindfulness and university)之大學生為什麼要學正念


大學生為什麼要學正念?

首先請大家 請點入連結看影片 看李怡如(桑吉塔)老師說明大學生為什麼要學正念影片 
再看以下文字喔~~~~


我在1995年唸五專,五專畢業後考插大,
在2000年唸大學,我從一個學校規劃好的課表時間表的生活,
一下子脫僵野馬來到了大學生涯,
起初的大學生生活讓我感到多彩多姿, 參加許多社團(一圓想學習不同興趣的夢想) 結交了各式各樣的人(校內學長姐, 校外社會人士) 但時間久了,這樣多彩多姿的生活也成為另種壓力, 
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在大學知識學習對我未來有什麼幫助?
我現在學的,畢業後能夠找到工作嗎?
人際關係從原來單純學生身份,一下子來到要為自己的經濟負起責任、青春年華熱情又敏感纖細感情關係

過往單純學生的身份,
沒有學會的人際關係能力、自我覺察能力、理財能力、自我時間管理能力
在進入大學生活後,一一曝露在陽光底下。

我記得那時候我找過學長姐詢問(但有的學長姐也無法回覆我,因為他們也有一樣的困擾)
而10年多前,如果我們要走進心理輔導室,或許某種程度,自己也要鼓起相當大的勇氣,所以後來我也打消這個念頭。

那個時候,好像沒有一個有系統且可學習方法,
讓大學生有機會得以認識自我與察覺情緒,把過去沒有學到的情緒與身體覺察有機會學習到。

在2003年我大學畢業了
在2005年我研究所畢業了
在2006年我開始接觸身心靈課程,
從2000年唸大學到2006年出社會工作後,我才開始有機會學習自我覺察與認識自我

在2016年我的部落格讀者在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工作, 
她向學校推薦我去帶大學生靜心(結合不同心靈牌卡) 
這打開了我圓了一個把正念帶給大學生的夢想

而我到大學分享靜心講座,也讓我才發現小我18歲的大學生所面臨到問題(人際關係,感情問題,時間問題與生涯規劃,金錢管理等問題) 與我以前是一樣的

許多人以為大學生是無憂無慮的年紀,
學生還不需要學習正念啊
正念減壓工作坊是給那些壓力大的人來學習,


然而,
根據我自己親身的經驗與帶領大學生靜心的經驗,
大學生的壓力源是清楚且具體的,
然而我們大人們卻無法因為看到大學生會存在的壓力源,
給予溫柔適切的陪伴....



大學生的主要壓力源: 
(1)  人際關係的壓力,
(2 )  時間運用的壓力,
(3)  學業壓力, 
(4)  未來生涯規劃的壓力



我們無法把大學生的壓力源消除,
但我們能夠給予”這群擁有自主意識也需要陪伴的孩子們”溫柔適切的陪伴與提醒...
或許當他們真的遇到感情問題、生涯迷網時、時間管理的問題時,
孩子們知道他們的身邊有人陪伴。

當我看到近20年來大學生所面對的問題幾乎是一樣的時...
在我的心中種下了一個種子,
我向老天爺許願說 “請讓我到大學教正念減壓吧” 
願台灣下一代的孩子們幸福快樂。

沒有想到2017年2月我認識了一位大學生,他接觸正念已經三年了, 因為正念練習讓他得以在繁忙醫學系課業與個人生活間找到平衡, 而這樣子我到大學生裡帶領正念



正念與大學生的延伸閱讀: (怡如老師原創分享喔~歡迎大家分享轉貼文章給身邊的大學生同學們gogogo!!!)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正念減壓MBSR老師、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靈氣老師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