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2/28 靜心日誌: 當自己內在世界改變了,外在世界也會有所變化


延續上篇
身體隱藏所有我們的秘密...

當我從整脊師那裡知道了我的右腳踝受過傷後
同時他們告訴我,
當一個人的右側受過傷,其實影響的不只是右邊身體,還包括左邊身體,
因為左邊身體需要做二份工作,來補足右邊身體沒有做的工作

從那時候開始,
我開始去留意到"我的左邊的肩膀,左邊的身體明顯會不自覺的用力"

同時我也開始去練習右腳的力量...
一開始訓練右腳的時候,對我來說是相當吃力的...
內心浮現許多的情緒, 自責(為什麼會這麼小讓自己發生這件事)、憤怒(為什麼家人這些年來沒有提過這件事...這件事對我的影響這麼大...難道我不重要嗎)、悲傷(這個狀況會一直這樣下去嗎)、喪氣(我的練習真的會有改善嗎)....

其中一個讓我感到驚訝的情緒是"憤怒"
我以為我沒有責怪帶我出去的那位家人...但在重新訓練我的右腳時,我的憤怒情緒出來時,我才了解到,我對這件事是有情緒的...

就像是掀開洋蔥的過程一樣...
我重新與小時候的自己同在,並且陪伴自己的憤怒..

而突然之間
我回想起了這位家人在家中與我的相處一直處於一種緊磞的狀態

我很少和他接觸,
但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我和他接觸,
他常常是以"極為憤怒的情緒"相對,好像我是他的仇人
讓我感到非常痛苦與傷心...

我所教的瑜珈是正念瑜珈,
其中正念瑜珈讓我受益的地方是"待在身體,好好呼吸,陪伴此刻當下所浮現的情緒與等待被療癒的傷痛"

許多人不明白"瑜珈其實不只是體位法練習, 瑜珈可以是打開我們身體覺知的一扇門"
然而帶著覺知做動作的瑜珈, 能夠做到這個

我想分享的是...這個過程...絕不是容易的
當我療癒過去右腳踝裡面隱藏情緒...
我大病一場,很久沒有感冒的我重感冒到失聲...
這讓我知道了隱藏在我身體的憤怒是多麼強烈又強大的...

這也讓我明白了...原來家人像我的鏡子,
我沒有表達出來的憤怒, 透過家人表達出來了..
我沒有表達出來的憤怒,意謂著我對他的不滿(難怪他也會對我如此不滿意與極為憤怒)

當我覺察到這些...我練習療癒這些....
一次次用呼吸與覺知陪伴這些強烈的情緒...
一次次這些看似強烈不適的情緒也有所變化了...

這需要非常非常多的時間(也絕非只是我們看這篇文章後,我們對自己的頭腦說"喔!原來要這樣做! 那我就這樣改過來就好啦!" 這是無法做到的,因為我們會累積"習氣(習性反應) 這些習性反應都需要時間來消融的)

經過許多時間療癒...
當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曾受傷的回憶
我的心情起伏變得比較淡了...

當我再次和這位家人相處時,
那份尖銳情緒變淡很多...

我想起了一句話
"當自己內在世界改變了,外在世界也會有所變化"

而在持續練習右腳並覺察到左邊身的身體是否還有不自覺出力,

這些身體的覺察練習,
對我的幫助是...
右邊身體的能量,代表未來.行動力, 因為右邊身體有力量了,這也支持了我對於未來更有力量去做行動...我對於未來的目標,我變得比較有行動力...
左邊身體的能量,代表過去,陰性能量,我的左邊身體長期過勞到不知道如何放鬆...現在我對自己的練習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觀察左邊的身體是不是還有不自覺的出力的現象~~~

這二個心靈練習都不是只是做體位法做得到的
而是我們必須把練習的方向調整到身與心合一的狀態來練習所有伸展與運動,才能達到療癒的效益~~~~

與你們分享~~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正念減壓MBSR老師、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靈氣老師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八週、正念瑜珈、彩虹卡工作坊、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