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年假結束,正念收心操練習



一如過年假期來了,也即將很快地結束一樣(笑)

在這裡提供【正念收心操練習】我們透過練習,慢慢把心帶回到工作軌道~

1、一次一事:
這是我在陳德中老師的新書《正念減壓的訓練:風行全球,哈佛醫學院、Google、麥肯錫、蘋果都在用》看到的觀點,如果假期一結束,你深深感到工作太多以致不知從何下手,那麼和你分享這個很好用的練習,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寫在筆記本上,然後再一次一事完成每件事,在做每件事時,帶著好像【這輩子只要完成這件事的精神】去做,一如日本的一期一會的精神一樣。

2、練習成為自己的啦啦隊:
每當你完成清單列的一件事情時,記得給自己一個深深謝謝,練習滿意自己、隨喜自己讓自己練習完成事情的喜悅感,這份喜悅與滿足感,會帶給自己很深很多的能量,這份喜悅感就像是幫自己這輛汽車加油,讓我們每個人得以持續不斷前進卻沒有被炸乾感受的關鍵喔!

3、手機關機30分鐘,讓自己獨處靜心沈澱:
觀察一下,當你看到【手機關機】這幾個字時,內心有什麼想法與感受呢?
你是否覺得,天啊!手機關靜音就好,為什麼我們要那麼激進要把手機關機呢?

和你們分享,我在李育青老師的薩滿課程聽到他所提到的一個觀點:
萬事萬物都是波動,手機能夠把全世界每個人串連起來,它所需的電磁波是非常多的,如果只是關靜音的話,基本上手機還是處於【運作模式】當手機處於運作模式,它會散發出電磁波影響人類的大腦外,如果已經習慣大量使用手機的人們,不自覺會透過手機接收到過多無形傳來訊息波動。所以如果想要擁有更好靜心品質的話,他建議把手機關機來靜心。

4、今年最好的正念練習的開始,放掉,我必須○○才行。
為什麼我們會收假前感到焦躁不安與惶恐呢?完美主義讓我們集體壓力過大。
當有人告訴我們:【你,放掉,必須______(請自行填空)】
接著我們內心會有句話:【放掉努力,那我的目標達不到該怎麼辦呢?】

有時候,我們所追求的目標並不是真正讓我們解脫的目標,一如這篇很有名的文章《上游下游》,我們讓自己忙碌到無法思考為什麼會這麼忙碌?以及為何而忙?

文章名稱:上游下游
文章內容:
居住在下游的村民還記得,很多年前,救起第一個落水者的地點。一些老人仍記得那時救助落水者的裝備是多麼的陳舊,過程是多麼的復雜。他們說,有時河裡打撈10個人就要花費數小時。

近年來,盡管溺水者的數量急劇增加,但是下游好心村民對此的反應卻讓人欽佩。他們的營救體系無與倫比:在湍急的河流中,從發現溺水者到將其營救上來只需要20分鐘——許多甚至不到10分鐘。每天只有很少的人在援助到來之前溺水而死——與過去相比,方法已有了很大的改進。

與下游村民交談時,他們驕傲地講起建在河邊的新醫院,隨時待命的營救小船隊,統一調配人力的全面健康計劃,以及大量冒著生命危險隨時准備跳進湍急和誰中搶救溺水者的高素質水員。下游村民說,雖然代價很高,但有什麼比搶救危險中的生命更重要的呢?

只是,很少有人問題這樣的問題:為什麼上游老有人落水?

為了讓大家方便練習【放掉,我必須○○才行】
這裡提供我個人經驗分享。

我的父親是一個創業家,他所想要努力做到的事業都是成功的,他是很努力又嚴格的人,同時我的奶奶也是個急性子,從小因為大人出去工作,所以我和奶奶很貼近,在這樣子環境長大的我,我擁有一個想要做什麼時,我會想要馬上做到,或者要有個消息不可的追求完成的個性。這樣子的個性,讓我在追求學業有很好成就(我考上知名國立學校)但也讓我在人生旅程上,吃了很多苦頭。因為當我追求某個目標之際,我很容易無法看到其他面向的可能性而形成一種追求目標的執著。

現在當我【覺察到】我有一個觀點是【我必須○○才行】時,
我會做以下即興書寫
我必須○○才行,因為______A__________(自行寫入)
我必須完成(剛剛自行寫入的A),因為_________B_________(請自行寫入)
我必須完成(剛剛自行寫入的B),因為_________C_________(請自行寫入)
我必須完成(剛剛自行寫入的C),因為_________D_________(請自行寫入)

當我來回寫了幾次後,我會在書寫中看到【我執,我的執著】其實我想要在X點X分完成的某事,其實只是【我有限的觀點】事實上並沒有那麼迫切必要不可。

有時候,當我們看到【自己的執著】也不是馬上可以從【自己的執著】解脫出來,
而是需要練習許多次的,當我們看到了原來的【必須】已經沒有那麼必須的時候,
其實,當下,早已不同了呢!


祝福大家上班快樂,開工大吉!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培訓合格正念減壓MBSR師資、瑜珈老師、靜心帶領人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減壓\正念靜心瑜珈相關課程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