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如何克服蟑螂恐懼的正念練習




正念對我的幫助很多很多~

今天輕鬆一下,和大家分享我的正念經驗如何克服蟑螂恐懼😹

去年我去花蓮民宿住宿,時間已經十一點了,民宿主人已經睡著了⋯⋯正當我想睡覺的時候我看到一個黑黑的昆蟲在蠕動,我心裡想該不會是小強吧😖沒想到真的是小強。因為民宿主人已經睡覺了,不好意思在打擾他們,但我對小強有很大的害怕..

那時候,我想不如用正念來練習看看,會不會有用。我觀察到我的心跳加速、握緊拳頭、呼吸急促,我的頭腦想著今晚要夜睡房間外嗎? 心情充滿害怕恐懼焦慮。。當我看到這隻小強,我的頭腦升起過去小強襲擊的記憶,以及情緒感到驚嚇、恐懼⋯

就這樣子,深夜,我,小強,
二個人在房間,展開漫長對峙。

在漫長等待下,很遺憾
小強面對我內在強烈呼喚下沒有飛也沒有走出房間⋯

然而這時候,我的心情已經平復不少,
我問問我自己:「這小強是之前的小強嗎?」
我回答:「不是。」
我又問自己:「就算是同一隻小強,那麼最壊情況是什麼?」我回答:「小強飛起來。」
我問自己:「小強"現在此時此刻"有飛嗎?」
我回答:「沒有」

在這個正念練習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反應停留在過去對蟑螂的創傷經驗,雖然是不同的蟑螂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害怕。但是在著我正念練習或我可以把蟑螂,用中性的態度來面對。

蟑螂也是中性的。(在許多文獻報告指出蟑螂是一個值得尊敬的生物呢! 牠與恐龍同時期存在地球,至今仍活得好好的)
我對牠有了恐懼的反應,這與我自己有關,這與蟑螂本身無關。

在那次事件,我第一次學習到與蟑螂有一個中性的關係、一個和平共處的經驗。我沒有要趕盡殺絕、也沒有想為了牠逃之夭夭,即便至今我不敢打蟑螂,但我看到蟑螂已經比較鎮靜許多了。

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_^

怡如敬上




文字來自:李怡如(桑吉塔)

美國麻州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正念減壓(MBSR)師資專業訓練,以及各階段師資專業訓練完成,具備全球一致標準之正念減壓(MBSR)完整指導資格、美國瑜珈聯盟200小時認證瑜珈老師






如果你對桑吉塔(怡如老師)分享的正念靜心、正念瑜珈、靈氣治療的訊息有興趣,想瞭解對你的幫助,透過實際上課是瞭解最好的方式,詳情請按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