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重新學習瑜珈】在桑吉塔的課程裡,我好像重新認識瑜珈

圖片來自: 蔡育淇


【重新學習瑜珈】

去年三月開始第一堂的靜心瑜珈課,桑吉塔老師跟我們說:
「『瑜珈』的意思是『連結』。連結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練習尊重自己的界限,別人也會自然而然尊重你。」

我四年前開始在其他教室上瑜珈,但「瑜珈」真正的意思,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
在遇見桑吉塔前,我對瑜珈的了解就是:伸展、練習柔軟度,然後挑戰一些難度高的體位法。

但在桑吉塔的課程裡,我好像重新認識瑜珈,明白「呼吸」在瑜珈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以前在其他地方做瑜珈,老師雖然也會提醒呼吸的重要性。

但我想可能因為要趕課程進度加上課堂同學人數眾多,有時候無法慢慢地講解。
練習體位法時,老師也無法一一地去調整大家的姿勢。

桑吉塔老師的課程中,第一堂課就特別強調呼吸的重要性,並示範如何「正確呼吸」。
她最常說:「動作做到哪裡,呼吸就帶到身體。讓你的動作、意念、呼吸一致。用呼吸去鬆開你緊繃的身體。」

「你還有在呼吸嗎?去觀察是否想要把動作做完美而忘記呼吸呢?」

我記得第一次練習坐姿前彎時,我的身體非常的緊繃。

這時桑吉塔走到每個同學旁邊,輕輕地把手放在我們的薦骨上說:把氣吸到這個地方。去感受看看,把氣吸到這裡然後去做動作,你身體有什麼不同?

當我慢慢地深呼吸,想像把氣吸到身體緊繃的地方,然後吐氣。漸漸地我的身體往前彎下更多。

當時的我好驚訝:原來不用硬凹身體,而是一次又一次深呼吸,身體自然就會鬆開~

和我之前上過的瑜珈課比較起來,桑吉塔老師帶領的體位法雖然沒有很難,但在練習每個體位法時,她都會很詳細地講解:手和腳要怎麼放,要怎麼搭配呼吸,才不會容易受傷。

對於老師這麼細心的解說,我覺得非常受益,而這也是我需要的。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在講解:下犬式。這個動作是要用手掌的力量把身體往上推,而不是手腕和手指。當我用正確的方式去練習時,我的手腕不像之前練習時疼痛,也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以前都用錯力量了! XD

「把動作作對,而不是做完美。每做完一個體位法,去感受你的身體有什麼變化,不急著做下一個動作。」桑吉塔說。



【一點一點慢慢練習】

每堂瑜珈課的前一個小時是練習瑜珈,下半堂桑吉塔會帶領大家靜心,有時候是靜坐、畫畫靜心、梵唱。

我記得有一堂是做完瑜珈後靜坐,那次的靜坐讓我體驗到:原來做瑜珈鬆開我們的身體,可以幫助我們靜坐時能更專注。

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把瑜珈帶入每天的靜坐:練習每天靜坐前先做一些簡單的暖身動作伸展身體。

我發現光是把暖身動作做足,做滿,身體就會有放鬆,甚至會流汗。
身體放鬆後,再去靜坐的感覺的確很不同。

我的瑜珈同學曾經問我:你為什麼下課後,在家還會練習?
其實最初我並沒有設定目標自己一定要每天練習。
只是每週上課跟著老師練習,有些動作自然就記得了。
一開始是先練習簡單的暖身動作,漸漸地身體習慣這樣的伸展後,我才慢慢加入其他的體位法。

有時候太累時,我也是會偷懶啦 (偷笑)。
但我發現幾天沒練習,我的身體就很僵硬,隔天也會覺得哪裡卡卡的。
也許是身體有體驗過「有持續練習」、「間斷練習」的差別,最後決定還是持續練習好了(笑)。

我覺得另一個支持自己繼續練習的動力是我對自己說:我想試試看這樣持續練習,我的生活會有什麼不同?

我想最大的不同就是:我開始運動了!我以前是很不喜歡運動的人。對於自己可以持續練習這麼久這件事,覺得很不可思議 (笑)。



【在瑜珈教室練習 V.S.在家練習】

「你在家裡可以自己練習了,為什麼還要去瑜珈教室上課?」我想這個疑問大家都會有。
我自己的體驗是:在課堂上和在家自己練習最大的差別是「練習的專注度」。

就好像以前還在唸書時,在圖書館唸的頁數總是會比在家唸得多,也比較不會東摸摸西摸摸,被其他人事物吸引注意力。

教室彷彿也有這種神奇的魔力,就是會讓你專心 (笑)。

我自己在家裡練習時,偶爾會被外面的聲音、手機聲吸引然後中斷練習。
但在瑜珈教室上課,專心地練習,有些動作反而比在家練習伸展更多。
老師在帶領體位法,也會不斷地提醒「記得深呼吸」、「練習帶著不評斷也不批判的心去觀察自己的身體。」這樣的提醒我覺得是需要的,因為有時候自己練習會忘記去覺察,慢慢呼吸。

每堂課老師一次又一次地提醒,自然而然就會記得這些話,自己練習的時候也會冒出老師的台詞,哈哈!

在家練習若有疑問,我課後也會詢問桑吉塔老師。畢竟瑜珈若是動作沒做正確,是非常容易受傷的。

每週固定的上課,持續不間斷並養成習慣,也是訓練自己堅持下去的一種方法。


【學會保持感覺的平衡,無論感覺舒適或疼痛】

「學會保持感覺的平衡,無論感覺舒適或疼痛。I. 33D 」(文字來自書:瑜珈真的有用嗎? P.35)

這本書是桑吉塔老師在課堂上推薦同學閱讀。

我很喜歡這段話,看到這段文字時,覺得它很呼應我當時的心情和狀態,也讓我去回想平常練習瑜珈的狀況。

記得有幾次練習瑜珈時,我當天的身體其實很疲憊緊繃。
但為了想要讓身體盡快鬆開,做有些動作都刻意想要拉開。
我有發現自己的呼吸其實很急促不舒服,卻沒有放慢呼吸,待在當天身體可以接受的界線。
結果隔天身體:很 像 被 雷 打 到 。酸痛到不行。

過了幾天我練習瑜珈,那天我選擇慢慢地深呼吸做動作,沒有刻意拉扯身體。做完後身體不僅有放鬆,隔天也沒有覺得痠痛。

這次慢慢練習的經驗,讓我意識到:慢慢練習,身體一樣可以放鬆。
原來前幾次的身體痠痛,是因為急著想要鬆開身體。當下雖然發現自己呼吸急促,卻沒有好好尊重自己的界限,依然用力拉開。

我的頭腦一直說服自己:之前可以鬆開,今天一定也可以!

但我卻忘記:身體很誠實。我用力的結果是:失 衡 了。

對照我平常的生活,有時候我也會經驗到不舒服的事情。

每當這些不舒服的事件引發我的負面情緒,有幾次我試圖找其他事情做來轉移注意力,或是告訴自己其實沒有不愉快。
但結果往往是:更 不 舒 服。

最後當我終於願意好好靜下來,和此時此刻的不舒服待在一起不逃開(就如同練習瑜珈,安住在自己的界限,深呼吸),不批判自己有這樣的情緒,慢慢深呼吸。心情往往就會平復許多。
每當我想要逃開的時候,就會想起課堂上老師說的:

「專注在你的身體,安住在你的界線,深呼吸。呼吸是連結身體和心靈的橋樑。動作做到哪裡,呼吸就帶到身體。去練習觀察你的身體,帶著不批判、不評判的心。看見就好。看見就是療癒的開始。身體儲存我們過去的記憶和情緒,當這些情緒未被好好釋放和看見,就會造成能量阻塞,身體就會緊繃痠痛。當我們深呼吸,把呼吸帶到酸緊處,這些情緒得已被經驗和釋放。療癒就開始了。用呼吸去療癒你的身體。」


【瑜珈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這一年多來練習,我覺得最大的不同不只是重新認識瑜珈,也打破對自己的認知。
我原以為瑜珈是運動,但它涵蓋的比我想像的更深更廣。
我原以為我做不到某些動作,但我卻漸漸做到了。
我原以為我不會持續練習,但我卻有堅持下去。

我原以為自己沒什麼太大的變化,但一同練習的同學和朋友紛紛都跟我說我好像變瘦了XD
我原以為瑜珈只是在墊子上、在課堂上練習,但它其實和我的生活息息相關。
就這樣不知不覺,它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會繼續下去。


文字來自: 學員Amy分享  (徵得同意分享)



如果你對靜心瑜珈/正念瑜珈有興趣,
實際到教室上課練習,是認識正念瑜珈最好的方式!
我們上課的方式是每週固定練習一次 (可隨時插班上課)

正念靜心瑜珈 
每週四晚上 18:30-20:00 
每週四晚上 20:10-21:40 

學費:3600元 (8堂)
人數:親密小班額滿即止。

請點入我見更多詳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