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今日靜心日誌:走了一圈,回到原點


從小時候,我就很喜歡唸佛經,不喜歡吃肉,國小時家中養了一隻狗叫小白,有時也有養雞一些有的沒有的動物(嗯...我家以前是種田....XD)。記得有次放學回家,看到家中雞殺來吃了,我覺得很難過,那時候就和母親說我不想吃肉了,為什麼動物要被殺來吃,雞鴨雖然不是小白,可是他們也有感情,我家在鄉下種田,很傳統的家庭,家裏有六個孩子,唯獨我一個人會問奇怪的問題。。。。

「為什麼會有窮人?」
「我們賺的錢不是自己擁有的,要和弱勢分享,不是嗎?」
「為什麼同樣社會問題一再發生?」
「為什麼同樣的爭吵無法解決?」


小時候,我一直有個感覺,覺得自己好像背負著「改善全人類的偉大使命」(笑)

現在家人們的紛爭,是起源___(請自行填空),所以我可以做____(請自行填空)。
現在這個朋友的苦惱,是起源_____(請自行填空),所以可以建議他______(
自行填空)。
現在公司的關鍵問題是________(請自行填空),所以我該怎麼做______(
自行填空)。

我以為長大後,我會當記者或政治家(笑)
我以為長大後,父母不再煩惱公司或工廠的事
我以為長大後,家裏的爭吵家人痛苦可以解脫

在我大約20歲時,我發現經過了廿年,那些被填空的問題,並沒有得到改善,那些我曾給的建議重複在講。和80%的人一樣,我出生的家庭是傳統的,比較少給予正向鼓勵。再加上,我又和一般孩子很不同,所以我在19歲左右,醫生診斷憂鬱症。

很幸運地,在20歲那年,我轉學考上台南的大學,開放環境,晴朗天氣,我參加了四五個社團(笑),開心地把藝術、舞蹈的、公關的、團體的天份展現的多彩多姿。精神科回診時,醫生說憂鬱症已經沒有,但他覺得是環境改變了,提醒我如果要回到台北了,要注意。


我一直很想出國唸書,所以唸大學期間,根本沒想到要考研究所。陰錯陽差的因素,大四我才準備考研究所,沒想到竟然有考上。剛好考上,心愛的原來台南學校及台北某研究所。那時,為了選擇,我又開始失眠了,是啊是啊是啊,是誰都嘛會選台北的,但是回台北的話。。。我的病會復發嗎。還是在台南這幾年的正向能量夠用?


我後來選擇,台北。

不久,不到一個月,憂鬱症復發。重度。
聽醫生的建議,那時我搬離家,而家人無法理解,或者他們內心也自責,為什麼我會生病,也無法接受,所以我決定自己邊打工,邊唸完研究所。我遠遠地離開了,台南的大太陽,以及那時的風光歲月,早已不復見。不知道那時的我,怎麼撐過來的。

我記得,每到要繳學費,我就很想休學,一想到新的學期,沈重的功課及工作,我就想休學回台南。很有趣的是,是台南的大學朋友支持我唸完,她說「如果你休學了,你不會再回去唸」那是當時我真實的心聲。真謝謝她,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是神的安排,讓我唸完研究所的。

2005年我研究所畢業,我休息一年,靠打工及節檢生活,安安靜靜渡過。在2006年,我母親在工作時受傷,那時我在現場,內在的那一股「為什麼世間痛苦無法解脫」的大栽問再度回來,宇宙就是會安排好好的,就這麼巧,我的一個很要好朋友(我的真心好友不多...),來介紹我上自我成長課程,從2006年開始,我就踏上自我成長的道路。



~~~~~~~

自我成長課程,開啟成長的道路
西方有系統的激勵自我成長課程,幫我在修行這條路上,打下很好的根基。
有系統地覺察、打斷模式、做出改變、創造結果。
在2006~2007這兩年接觸,我覺得自己收穫最多的是「覺察」及「區分」。覺察,體驗此刻頭腦的想法、情緒、身體感官知覺,是什麼在影響此刻的自己。區分,所以這對我來說,關鍵是什麼,我的體驗是什麼,我要做什麼決定。
後來,我在看《一個新世界》《當下的力量》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全靠那時的訓練(笑)。

那兩年,我和我家人、我的工作、我對世界的貢獻也開始有不所不同

對於家人,
我將課程介紹給他們,對於我來說,多年來,我扮演那一個「告訴他們此刻人生的關鍵及處境」的人,然而,這輩子真正能給他們自己力量的,只有他們自己。。所以,我決定,讓他們自己選擇是否要上課,自己拿回生命的主導權。

從那時開始至今,每一年我們全家人都會全家出遊至少一次,並且在每個家人需要幫助時,伸出援手,彼此支持取暖,互相照顧。

對於工作,
從那時開始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一步步去努力,我從金石堂作企劃,然後出國完成十年前的夢去布拉格旅行,然後回國到雅虎奇摩工作,再去從事NGO非營利工作。或許,和許多人的豐功偉業無法比,但是,透過自我成長課程,我讓自己一步步完成自己想要的夢。


最後,至於那一個「大栽問」
世間的苦難是否有解脫的一日。。。。。。
上完自我成長課,我收到很重要的禮物「為他人服務,對我此生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從26歲從事志工至今,
而在我為癌症小朋友的陪伴裏、原住民小朋友的課輔,我發現那一個「大栽問」真的也沒那麼重要了,世間的苦難是否有解脫一日根本不重要,我在苦惱這個問題時,這個問題就往我身上跑了(笑),然而,我很專心地陪伴那一個靈魂,就彷彿整個世界停止了,我發現那一個寧靜的空間出現了,對現在我的來說,這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對於世界、對於自己,我何嘗不是放了自己一馬。


~~~~~~~


接觸奧修靜心、臼井靈氣



2007年因為身體過敏,找不到原因,朋友建議從內在修煉起,去練瑜珈,或許身體會自動好。那時,我接觸的瑜珈老師Akash是奧修門徒,每次帶完瑜珈最後半小時帶奧修靜心,記得第一次老師播奧修講解《什麼是愛》上課錄音,那天我淚流滿面,說一句中肯話,我。是。聽。不。太。懂。他。的。英。文。但是內在有個空間被打開了,多年來,我做了許多不被世間人理解的事,被誤會、被批判、被攻擊,有時我不太明白為何自己要這樣,然而,在那一天,我明白了,或許只是那麼一瞬間的明白,我明白了這一切是為了愛....我來地球是為了愛...


那一晚開始至今,我每天靜坐。
不為任何目的,而是那天晚上打開了我的內在空間,我對於求道的渴望。


接下來的修行之路,
都是以我能接受的步划在走。
我沒有要趕的進度,非要什麼時候上的課程,而是神的安排我就去做,我就去學習。
2007年底想上靈氣時,不久Akash老師就說要教靈氣課程。
一階在2008年,二階在2009年,三階靈氣在2011年。
我按照自己緩慢而可以吸收的速度修行著(笑)



~~~~~~~

終於去內觀禪修


我2009年知道內觀這個法,
終於在
2011年初去了第一次內觀十日課程,今年去了第二次內觀。

內觀對我來說,是非常根本的深植靈魂的修行之法
我記得,第一次去上課時,第一次聽見內觀是2500年前佛陀傳下的開悟之法,但失傳了,所以近年來從緬甸籍的葛印卡老師再次承傳教授,那時頭腦說「沒有人可以證明你說的是真的」,然而淚水不停流下來,我可以清楚看見許多世前,我曾接觸過此法,我可以感受到,這個法是真實存在的。第一次聽葛印卡唱頌佛陀開悟那晚在樹下、月光下唱的那首歌,就淚流不止,佛陀說我終於收到了這個簡單的方便之法,讓眾生可以透過修慧得到解脫,我終於收到了,我要把法傳出去。「我要把法傳出去」這句話與我的心輪共鳴,我無法停止哭泣。第二次內觀同樣的唱頌時,感動仍在。


內觀之於我而言,是這一輩子都會持續去的修行。


最後這幾年,我接觸的是零極限及
上江洲老師
我喜歡零極限的是「夠簡單」(我想大家可以明白我這個人修行的重點是簡單了..笑)

~~~~~~~

零極限的神奇經歷:關於我愛你


由於研究所時期的搬離家及憂鬱症,我與那時很關心我的姐姐生疏了,她不明白為何我不告訴她,我20歲自己去看醫生並且23歲復發。在29歲我接觸了零極限,我突然很想清理我與她的錯誤的記憶。至少四年她沒主動打電話給我,清理的二個禮拜後,她突然打給我,我以為她打錯了說:「姐姐,你電話按到囉」,她說:「沒有啦,我專程打給你,問你吃飽沒....」那時候,我嚇傻了,原來零極限是真的。。。

後來,我也把零極限應用在工作上,
在二三年加薪近兩倍、升職二階。
老實說,我沒有做什麼向老板爭寵、後宮甄嬛傳,就只是清理而已。


我一直一直很喜歡零極限這個修行法門
大家想想,如果活在這個世界上,真正我們要做的事是【我愛你】
這不是輕鬆、豐盛、又令人歡喜的一件事嗎
我自己在平時放空時,打掃時都會向空間說我愛你

在作靈氣個案時,我也會清理自己,而不是治療對方
事實上,我真心的相信,沒有人需要被治療。


~~~~~~~

我走了一大圈,回到原點。。。。


我接觸過許多靜心,自以為自己在修行,每天靜坐,儘量吃素,我分享靜心



然而,到最後。。。。
我感受到,或許,修行對於很多人是有許多佛法、很玄的話
但修行對於我來說,對於這一輩子的我來說,就是很簡單的生活之法

很簡單的,
就像是內觀,觀呼吸,觀念頭,觀思緒,
在觀照裏,念頭來了,念頭走了,然後業力也慢慢消融了。

或是奧修靜心,
是一個很科學的靜心方法,頭腦片刻停止,寧靜存在了,覺知產生了。

或是靈氣,我是靈氣,萬物是靈氣。

或者就是我愛你。


我喜歡這些修行之法的關鍵,
它們都在於生活之中,不在別的地方,不在外太空,幾億光年之外,就在此時此刻
對於我來說曾經作過的光冥想等高頻課程,讓我快速黑暗泥漕爬出,然而,我走了一圈,回到了原點,我期許自己的修行,不是什麼大道理,而是在生活之中活出靜心,在靜心中生活。這是我想要的修行生活。


桑吉塔


關於桑吉塔詳細介紹,請按此


photo via Dawn Ashley


10 則留言:

  1. 曾經每天都期待妳的抽牌分享,今天看了妳的人生經歷,很感動,只是想跟妳說妳好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支持~~我收到了~~抽牌分享會慢慢回復的 Namaste:)

      刪除
  2. 走在我前面的靈魂哪!!你已經走得好遠好遠啦!!好開心,一直可以看著你的背影前進!也感到萬分榮幸!!我也會跟上的!

    回覆刪除
  3. 零極限是什麼修行法門?好想聽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誇張....我正要把分享活動公告耶....

      刪除
    2. 對零極限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們^^
      也將活動網址貼在這裏了~
      http://sangeetatolovesongs.blogspot.tw/2013/04/426730.html

      我愛你

      刪除
  4. Thanks for the sincere sharing!!!
    Also thanks for opening the door for me when I carried a big and heavy teapot that day in Taichung Vipassana Center.

    Love,
    lu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倫倫~
      今年大過年的....還來當法工...
      服務我們這些台中內觀學員們....
      深深地感謝妳的愛~~

      桑吉塔(合十)

      刪除
  5. 看了您這篇介紹. 我很感動.
    我相信生命如果沒有來到解脫的境界. 是會輪迴於生死之流的.
    讚嘆您有著多生多世的修行經驗累積.
    我也想要修行. 但是汙染實在很深. 根器實在低劣.
    想要淨化自己好難.好難. 好苦.好苦....
    感謝您這篇文章的分享. 我很感動....
    也請您多多給予我.在淨化身心與靜心這些方面給予我指導.分享. 謝謝您.桑吉塔
    安平鎮合十. 20131112.

    回覆刪除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