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名片貼

2016年8月26日星期五

如何透過正念,坦承自己說了一個謊言?




最近透過《種子法則》我在學習坦承自己說謊,學習說誠實的語言。

對於我來說,《種子法則》結合了過去我所學的靜心、瑜珈、零極限、冥想。這些練習的目的是,讓我們學習到「外在世界,由我們內在世界所創造」

在前些日子,
我和一個朋友發生了一件事情。
在一個巧合連結,我發現他對我說了謊言。

這件事情,如果不說出來,
對我的影響很大,因為這已經造成他人對我的誤解。

當我知道了,我非常掙扎,
我知道如果我繼續「假裝什麼都不知道」,或許我們可以維持一個和諧的關係,

如果「我把真實說出來了」,那麼「關係會打破」那原本的和諧不會存在了。

我非常害怕變成一個打破關係的人,
我希望自己可以當好人,
而不是把關係打破的壞人。

最後,在我百般掙扎要不要說出來的時候,另一個朋友點了我:「你覺得把真實說出來,面對他比較輕鬆?還是隱藏內心,面對他比較輕鬆?」

老實說,選擇把真實說出來,
面對朋友比較輕鬆。

當我把內心感受說出來,
表達當他沒有把真實說出來的時候,
我感受到不被尊重,因為那並不是真相。我邀請他如果他尊重我,希望他向他人呈清。

後來,我並不知道對方是否有收到。
對方也沒有表達要向他人呈清。

但我回去翻《愛的業力法則》這本書
其中有一篇文章寫到,

我們會遇到「伴侶對自己說謊」
代表著自己過去所說的小謊言,所種下的小謊言的種子,如今開了花,創造了他人也對我們不誠實。

不誠實的外像,來自我們過去曾經對他人所說的謊言。

而所謂的謊言的定義:
我們所溝通出去的話語,與他人內心所收到的心像之間,如果有任何差距就是謊言。

當我看到《愛的業力法則》這本書寫下這個話,我自己也有一個很大的震驚。

因為在過去的生活中,
當大多數人都那麼認為我這個人會是如何如何,即便這個跟事實是有差距的,
有時候我會懶得解釋,就讓別人那麼認為。

後來我才知道我懶得解釋的原因是,
自己小我的虛榮心。

小我很享受那種被別人眾星拱月的虛榮心。見別人都說我是這麼好的人,那就讓大家繼續覺得我這樣的人吧。

我在2000年去精神科看憂鬱症到2005年才結束看醫生。我的成大同學和台大同學都沒有人知道這個過往,每當大家知道我的學歷都覺得我的家世背景一定很好,但其實我的家是開工廠的,我從國小就在家裡做工作,對於這件事情我很自卑,所以每當大家知道的學歷的時候,同時大家也投射覺得我家很有錢,我就不會說任何話,因為我不想讓大家知道我家是開工廠的,這是我自己至今生命說的一個最大的謊言。這個謊言也讓我身邊的人充滿了對我說謊的人。

再來是有時候我去帶領瑜珈課、靈氣課程,有時候我比較趕時間我會騎摩托車,但是我也不知道從哪裡聽到的一個概念一個身心靈老師怎麼可以騎摩托車,這樣子會排放二氧化碳,有時候有人問我今天怎麼來,我會說謊說我搭公車來。

但是由於發生了,我的朋友對我說謊這件事情,我感到非常的傷心,
《種子法則》講到如何消除壞種子的方法,我需要把事件倒帶看看發生什麼事、深深懺悔、發誓不再犯、並且做出真實的行動。

所以接下來我向曾經我說謊的對象,坦承自己說謊。因為我不想要自己接下來的生命充滿謊言。



當有人問我今天搭什麼交通工具來,
如果當天我騎車來,
我會說我騎摩托車來,
當他們聽到很訝異,你是靈氣老師,你騎摩托車,我會說:「原來我是騎掃把,但不好意思,現在我的掃把騎不上去了,所以騎摩托車。」

因為剛好我在求學那段期間,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自己對英文有很大的抗拒,我也不希望別人知道我英文不好的這件事。

某一天我的一個朋友,他在跟別人分享他怎麼增進英文進步,我聽到了他是去英語演講社團,當天我就報名英語演講社團並且我持續到現在在社團學習的很好,但是我沒有跟我的朋友說其實我是因為他才去學英語社團的。

當我意識到是因為我平常就對別人說小謊言,而創造了未來別人對我說謊的一個實相,當我知道了我感到非常的震驚,因為是我自己創造了虛幻的世界。

於是乎,某一天晚上,
我對著這一個跟我分享英語社團的朋友說,「其實我會去英語社團,是因為你有一天跟別人分享你與進步是因為去英語社團,我剛好坐在旁邊我聽到了我才會去英語社團。」

我的朋友聽到了非常震驚:「所以我才是介紹你去英語社團的人」

我說:「對。」

朋友很震驚為什麼我是靈性老師,
我會說謊。

我向他們坦承我說謊,
靈性工作是我的工作,但不代表我不會犯錯,我告訴他們什麼是真實的,並坦承我的過錯。

坦誠的那一剎那,
我的身體感覺腹部非常絞痛、心跳狂飆、身體發熱。我覺得自己好羞恥,為什麼要隱瞞這樣子的事情。

我其他的朋友很震驚,
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我要去坦承我所說的謊言。


回到今天的主題:
「如何帶著正念,坦承自己的謊言?」

當我們的小我覺得「自己」有一個完美的形象,

為了維護這個完美的形象,
我們或多或少覺得某些事是好的、某些事是不好的,

當我們覺得某些事實好的,
某些事是不好的,

當我們為了維護這個形象,
我們或多或少都說過一些謊言,
謊言不一定我們刻意說謊,
有時候我們不去解釋讓他人誤解,
這也是我們所說的一種謊言。


什麼是正念?

正念就是對當下的自我,沒有評斷,看到就好,涵容接納完整的自己⋯⋯

說謊的自己已經是一個受苦的眾生,
這樣的自己也已經遭受被他人說謊的苦了,

當我明瞭到我正在受苦了這件事情,
所以我能夠帶著不評斷的心去面對自己說謊的這件事,

因為我希望接下來我的生命充滿真實,
所以即便我知道當我告訴別人我說謊,別人會有多麼的震驚,

如果我選擇繼續保持這個謊言,
那麼接下來我的生命裡,會有無數的人、無數的謊言衝向我的生命,

我不想要過這樣子的人生,
所以當我去跟別人坦承我說謊時,
我帶著正念坦承我說謊,
我帶著不評斷自己的心,我才能坦承自己說謊,

如果對自己已經很自責了,
覺得自己說謊真是罪該萬死,
我自己是不可能用正念去坦承自己說謊。


當我坦承,我所說的那些謊言後,
每天早上我醒過來,
我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我覺得自己活著真好、我覺得自己又更自由了。

分享用正念來坦承自己說謊的歷程。

有句話這麼說,「凡真實,必不虛。」


願我們都活出真實的生命,
願我們都能夠接納、坦承自己所有的一切。


與你們分享。

深深祝福所有。

桑吉塔









1 則留言:

  1. 這篇很實在地讓我反思了一件事,感謝妳寫下分享:))

    回覆刪除

paypal 全年守護月付500元(海外朋友支付)

          桑吉塔支持方案 月付500台幣全年守護 ...